荷尔拜因
全名
小汉斯·荷尔拜因
出生日期
c. 1497 ?
逝世日期
c. 1543
国籍
德国
领域
画家
运动/画派
文艺复兴

小汉斯·荷尔拜因 (Hans Holbein the Younger, 1497~1543年) 欧洲文艺复兴时期很多大画家都擅长画人物肖像,但终生从事肖像画创作,成就盖世者唯荷尔拜因一人。15世纪,欧洲许多国家已风行油画, 而英国画坛还在沉睡中,直到1532年荷尔拜因移居英国以后,英国才开始有了油画。 汉斯·荷尔拜因的父亲是德国奥格斯堡地方的一位画家,史称老汉斯·荷尔拜因。因此他为小荷尔拜因。 他自幼从父学画,18岁时迁居瑞士的巴塞尔,后又游历意大利,他曾访问过米兰,他在那里见识了达芬奇的作品。 深受意大利文艺复兴诸大师的思想和艺术影响,同时与德国的人文主义者过从甚密,逐渐成为一个人文主义画家。 他曾为人文主义学者伊拉斯莫斯画过肖像。

荷尔拜因一生主要成就是描绘肖像,他在继承丢勒奠定的现实主义基础上更加深刻地理解和描绘人物性格的复杂性、 矛盾性和精神气质的特殊性。他的肖像画写实功力极深,细腻逼真,质感和空间感都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他非常注重眼神的刻画, 使人物神形毕肖,在艺术效果上类似于当今的照片。在照相术没有发明之前,上流社会的权贵名流都希望能真实的留存下自己的形象,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产生了荷尔拜因这样的肖像画大师。他的肖像画在欧洲确实起着领先的作用。 1536年,荷尔拜因成为英国国王亨利八世的宫廷画家,可悲的是伦敦流行的鼠疫,夺去了这位年仅46岁的大师生命。其主要作品有《伊拉斯谟像》、《德国商人吉兹像》、《大使们》、《亨利八世》、《死神之舞》等。

热门艺术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