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列柯
全名
埃尔·格列柯
出生日期
c. 1541
逝世日期
c. 1614
国籍
西班牙
领域
画家, 雕塑家, 建筑师
运动/画派
文艺复兴, 风格主义

埃尔·格列科,又译格雷考(西班牙文:El Graco,1541年–1614年4月7日)生于希腊克里特岛,是西班牙文艺复兴画家、雕塑家与建筑家。“埃尔·格列科”是西班牙文的外号,意为“希腊人”,用指格列科的希腊血统;格列科通常在画作签上他希腊文的全名:Δομήνικος Θεοτοκόπουλος。

原名D.特奥托科波洛斯,由於生于希腊的克里特岛,後被称为格列柯,意即希腊人。早年,在故乡学画,1560年到了威尼斯,进入提香的画室,这使他从中世纪美术的圈子走向一个新的时代。丁托列托和韦罗内塞,P.也都曾经给过他有益的启示。1570年他到罗马,醉心於拉斐尔与米开朗琪罗的艺术。他也受到样式主义的影响,在他的创作中常见的变形与激情,就与样式主义艺术有一定的联系。他在这一时期创作的作品主要有《圣母升天》(1577)、《受胎告知》(1575~1576)等。

格列柯一生也画了不少的肖像画,他的肖像画力求传神,深入到人物的内心世界,人物有著丰富而复杂的内心活动。如《红衣主教唐费尔南多·尼尼奥·德格瓦拉》(1598~1600)、《僧侣费利克斯·奥滕西奥·帕拉维西诺》(1609)、《自画像》等。

格列柯是一位天才而又非常复杂的人物。他的作品像一块多棱镜,曲折地反映了西班牙16世纪下半叶动汤的西班牙社会和没落的旧贵族的精神危机。他的局限性是未能走出贵族世界而与广大人民群众结合。20世纪初,他的艺术重新被认识,作品中所具有的现代性备受欣赏和注目。

格列柯的一生是在半封闭的状态中度过的,他有意识地逃避现实社会,不甘也是不敢面对大众,把他在阴暗的画室中的冥想带到了画布上。

他的墓志上这样写道:他用笔给木头以灵魂,给画布以生命。

热门艺术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