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拉斯贵兹
全名
迪埃格·罗德里克兹·德·希尔瓦·委拉斯贵兹
出生日期
c. 1599
逝世日期
c. 1660
国籍
西班牙
领域
画家
运动/画派
现实主义

委拉斯开兹,全名迭戈·罗德里格斯·德席尔瓦-委拉斯开兹(西班牙语:Diego Rodríguez de Silva y Velázquez,1599年6月6日-1660年8月6日),是文艺复兴后期西班牙最伟大的画家,对后来的画家影响很大,弗朗西斯科·戈雅认为他是自己的“伟大教师之一”。对印象派的影响也很大。

委拉斯开兹的作品原来大部分收藏在马德里的博物馆中默默无闻,在1811年法国入侵西班牙的战争中,被外界所了解,但基于想让公众欣赏,并没有被占领军破坏和盗走。

委拉斯开兹是一位现实主义的画家,他通常只画所见到的事物,所画的人物,几乎能走出画面;他也画过一些宗教画,但其中的神像宛如人间,充满紧张和痛苦的表情;他画的马和狗充满活力。

经过鉴定家克蒂斯的鉴定,委拉斯开兹有274幅作品存世,其中有121幅存英国、13幅存法国、12幅存奥地利、7幅存俄罗斯、7幅存德国,但勃鲁特认为在英国的作品只有14幅是他的真迹。

委拉斯开兹的其余作品,大部分收藏在西班牙马德里的普拉多博物馆,大约展出有60多幅。但遗憾的是,在他的家乡,西班牙的文学艺术中心,和当时对新大陆的主要贸易中心塞维利亚却没有收藏他的作品。

美术史学家将委拉斯开兹的作品分为三个时期,第一次访问意大利之前为第一时期,第二次访问意大利之后为第三时期,但委拉斯开兹的作品很少注明日期,只能从绘画风格上分。

热门艺术图片